題名:修丹與天地造化同途--試論「外丹」與「內丹」派對《周易參同契》的不同詮釋路徑

《周易參同契》以《周易》乾、坤、坎、離四卦開宗明義,明白的指出其主旨在建立宇宙框架與運動規律(天象模式),以便依照所代表火候的卦象(六十卦值一月、六卦值一月)來修養或煉丹。因此《周易參同契》不講「宇本體論」(宇宙如何起源、創造),而講既成宇宙的運動(運行規律)。換言之,《周易參同契》缺乏一個作為本體的永恆存在!必須在其所建立的「天象模式」前,加上一個混沌鴻濛的本體作為創生之源。而「彭曉本」(《周易參同契分章通真義》)便補足了個缺憾。 易言之,《周易參同契》僅講既成宇宙的運動(運行規律),為丹的火候只要符合造化時序,便能吸收天地日月的精華,而煉成金丹。但是煉丹想必須要有更為根源性的說明,以作為服食金丹能長生的依據,而彭曉注便提出這點來。 由「修丹與天地造化同途」這個命題,我們可以看出內、外丹家對於《周易參同契》的不同「詮釋路徑」。外丹家(彭曉)認為:煉丹火候必須效法天地陰陽造化之消息。因此,丹家便傾注其全力去探索天地自然的造化運行之理以及與外丹火候的關係。而內丹家(俞琰)相應於外丹家,雖然對於天地自然的造化運行之理有著重,但其更重視如格將此造化運行之理運用於自身之中而結成內丹。易言之,其所注重的通是:如何將「大宇宙」中的自然運行之道(天道),運用、施行於「人體小宇宙」中而結成內丹(丹道)。因此內丹家便將「人體小宇宙」的理論進一步深入、細緻化,著重人與宇宙生化過程的相似、共通性(天人同構),並努力將這種相似、共通性變成一種可以操作的程序(系統化)。 可以看出《周易參同契》的丹道理論(外丹、內丹),正是以「象數易學」為載體,來陳述天地造化之「道」!

The Zhouyi cantongui takes the four trigrams, Qian, Kun, Kan and Li, of the book of Changes as the foundation for a system of the cosmos. This system simply describes the workings of the cosmos; there is no account of its origins, no ontologoy. The latter is supplied by the Peng Xiao edition. Whilst the actual practice of alchemy does not require such an account of origins, alchemical thought does and hence the value of the Peng Xiao edition. External alchemists, such as Peng Xiao, believe that the course of alchemy must follow the movements of nature as closely as possible and hence study of nature is required. Internal alchemists, such as the Yu Yan version, whilst not neglecting the natural order, nonetheless stress how this order can be used for spiritual training. The latter seek to make the Way of Heaven become the norm for the human body, viewed as a microco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