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代陸西星的雙修丹法

陸西星在世時雖有修道同志數人,卻末形成派別,也無具體的傳代字號與法脈延續,後人尊稱為「東派」祖師,用來彰顯陸西星在內丹史上的重要地位,被視為道教內丹雙修理論的集大成者。陸西星避免前人丹道理論的晦澀與故弄玄虛等缺失,能獨運匠心,有系統地闡明雙修丹法的原理與法則,將陰陽逆合而成丹的學說發揮了淋漓盡致,提出陰陽互藏的新見解,主張將男女精氣經由後天修煉重返先天真元,達到陰陽得類與男女相須的境界。陸西星認為丹道主要就建立在一陰一陽的盜機逆用工夫,在天地精氣的參與中得以逆轉乾坤,重構完好無損的生命本真。雙修不是掉落到男女個體的性欲執著,要求的是直接契合於陰陽妙竅的性命本源,在正念當前下得以忘情空色,在聚精會神中達到一心歸命的境界。陸西星的雙修丹法是居於丹道承先啟後的位置,延續著唐宋以來的內丹學說與法脈,開啟了丹道東派與西派的雙修法門,是有其不可抹殺的歷史地位。陸西星最大的貢獻,就是建構了完整性的男女雙修理論,在論述上比前人有著更大的突破,「互藏」與「同類」等說,使陰陽雙修的實踐更具系統性。雖然具體的修持方法仍不著於文字,不肯輕洩於人,但是已有較為豐富的描述與探討,有助於後代雙修法門的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