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聽之認之》女性人稱之想像

韓裔作家車學敬(Theresa Hak Kyung Cha, 1951-1982)藉由書寫自身及國族的寓言小說《聽之認之》(Dictee),顛覆傳統自傳小說單一的敘述手法。書中敘述者以「妳」、「我」、「她」等不同的人稱替換與流轉,訴說女性主體分裂而多元的面貌;並以「妳—我」及「妳—她」時空交錯的對話空間來修補主體分裂的隙縫。本文企圖以女性的三個面向:母親、妻子、女兒,來探討車學敬在《聽之認之》一書中,如何運用「妳」、「我」、「她」等三種人稱面向及人稱之間的對話空間來建構女性主體。另引用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與知名評論家克利斯蒂娃(Julia Kristeva)有關女性偏執及主體建構等相關論述,並以電影理論專家莫薇(Laura Mulvey)檢視女性「觀視」之理論及符號學大師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審視相片的觀點,試探《聽之認之》如何運用想像的人稱國度建構女性主體由分裂、重整、而再生的書寫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