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強化基層警政網絡治理之初探

近年來社會發生了很多重大刑案,造成社會人心的不安,治安成為國人最關切之焦點,社會治安之良窳亦為促成國家永續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 94年3月21日內政部長蘇嘉全發表「全民拼治安」宣言,強調「政府應將人民的感受列為治安有否改善的重要依據」,並期望藉由五項治安策略,透過全民的力量拼治安。治安問題雖不是現代才有的問題,但治安問題的日趨嚴重卻是不爭的事實。警政機關在面對多元化的民眾需求,有效打擊犯罪的單向供給治理模式受到挑戰,儘管警政機關致力於提升服務效能和服務品質的新機制,但卻仍得不到人民認同與賞識時,此意味著治理需求與治理能力間出現了落差,警政機關面對治理的困局,如何提昇本身治理能力並因應環境而適切回應社會需求,創造優質的警政治理,實為警政機關需正視的當前重要課題。 面對警政不可治理的危機,如何結合民間社區充沛的力量以提昇警政機關治理能力,建構一個有效運作的治理結構,成為警政機關當前努力的目標。因此,如何進行跨部門之合作,整合政府相關部門與民間力量,形成最佳治安夥伴關係,以強化基層警政治理能力,即成為本文探討的主要內容。 本文即以治理的內涵為主軸,論述當治理成為一政策網絡形式時,其間的成員該如何往來,並期建構一理想的互動模式,運用於社區犯罪防制範籌,以達成公私部門共榮共治的雙贏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