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地理環境的歷史書寫:從地貌及聚落空間解讀《行過洛津》

施叔青本著「以小說為台灣立傳」的信念寫作「台灣三部曲」,其中《行過洛津》為「台灣三部曲」之首部曲。作者以故鄉鹿港一一洛津為小說背景,描寫清末大量的漢人移民至洛津的生活情狀。移民的過程與其中的故事,顯示了文化的轉移、承傳與創新,而這樣的文化現象,便表現在洛津的地理空間中。本文透過小說的分析,加上洛津的地理環境來解讀《行過洛津》,觀察作者如何繪示地理環境與人物之間的互動,以及人們是如何因應地貌而形成聚落;同時,不同的民族面對外在環境的變遷,也會有不同的應對方式,甚至權力的爭奪也捲入其中。這些互動形成了洛津、影響著洛津的興衰,因此本文針對洛津的歷史、地理及地景的變化,與人們的交互影響來討論,希望可以獲得另一向度的解讀。另一方面,作為台灣三部曲之首部曲,作者以「移民」為主題,企圖為回顧台灣的歷史提出新的解釋,因此本文希望詮釋出作者這種獨特視角的豐富性:從作者回顧台灣歷史的方式異於其他大河小說,以大量地理環境考察作為主要切入點,進行一場真實之景與小說之情的辯證關係,可顯示出作者的另類視野,而這種看待台灣的方式,正好說明了台灣認同現況的多元與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