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代官場道教文化側記--李商隱黃籙齋文撰作時間與對象考述

李商隱共有六篇黃籙齋文作品傳世。分別為:〈為馬懿公郡夫人王氏黃籙齋文〉三篇、〈為相國隴西公黃籙齋文〉、〈為滎陽公黃籙齋文〉、〈為故鄜坊李尚書夫人王鍊師黃籙齋文〉。本文首先考述作品寫作時間與相關對象,在繫年方面,得出:王氏三篇應為聯繫同年三元建齋而作、〈為相國隴西公黃籙齋文〉作於會昌五年補證、〈為滎陽公黃籙齋文〉作於大中元年補證等結果。相關對象方面,得出:鄧君應為高道鄧延康、符君應為高道符契元、隴西公確為李石等推論。

圖書論文

1.李豐楙(1999)。嚴肅與遊戲:道教三元齋與唐代節俗。傳承與創新: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十周年紀念論文集。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new window  延伸查詢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