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張天師之研究:以龍虎山一系為考察中心

眾所周知,道教是中國固有的宗教,對人民的思想信仰,生活有極大的影響,魯迅曾經說過:中國的根柢全在道教,因此要了解中國人的民族性,非得研究道教不可.對專家學者而言所謂的到教是個綜合名詞,內含太平道,天師道,靈寶派,上清派,全真教等道派.張道陵天師只不過是其中之一.天師道(或稱正一派)的開創者而已.不過宋代以來,一般民眾卻普遍認為張道陵天師是道教的教主,江西龍虎山張天師是其子孫,歷代相承道法,有極高的法力,精於符籙,是斬妖驅鬼治病的高手,擁有崇高的地位.

龍虎山張天師何以會成為全國知名的人物?為什麼民眾深信龍虎張天師法力及預言呢?又,歷代政府與其的關係為何?這些問題促使筆者選定龍虎山張天師作為論文探討的主要對象,並旁及五代以來的張天師信仰,習俗,側重考察龍虎山張天師與政府,社會接觸,是張天師外部史的研究,希望釐清龍虎山張天師地位的崛起,興盛到衰落和其影響的具體過程.並藉此討論:1.政統,道統與道教的關係.2.中國宗教信仰中的封神觀.

由於以往的張天師研究僅從某一個朝代或單一面向去分析張天師地位的形成及其原因,以致於無法提出全面而且有說服力的論點.本文從長時段多面向的角度去分析龍虎山張天師信仰的形成.筆者認為在帝制時代,皇帝或朝廷的肯定是宗教團體組織發展的重要因素.不過個別的恩寵不足以支持宗教的地位.只有形成定例或祖例才有可能促進宗教的成長.立基於此本論文前二章著重考察宋代以來皇帝如何來看待龍虎山張天師.並選擇以張繼先與張可大天師為樣本來分析其道法的特色以及其群眾魅力.

當然政權與教權的關係亦相當重要,但亦靠賴民眾的信仰支持才能發展.因此本文四,五章以習俗,寺廟,戲曲,筆記,小說,民間善書等面向來呈現張天師信仰在上,下階層傳佈的過程及其影響.

以上從二層次,六面向來考察,基本上是分析或呈現張天師信仰傳播及其影響的全國性理想狀態,實際上,在某一個特定地區,張天師信仰傳播的渠道及其影響不盡相同,由於台灣在張天師信仰中兼具邊陲與中心的特點,加上相對豐富的資料,促使筆者選擇台灣作例子,希望能具體考察張天師信仰在地域社會的傳播與影響.

各類戲曲,筆記,小說,以及通俗類書,民間善書,碑刻,道教典籍和各種抄本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