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新人文繪畫的另類表現--探黃光男新水墨畫的藝術思維與實踐

臺灣並未經歷過完整的現代化過程,其現代主義是片面而斷層的。在全球化趨勢中後現代主義或後殖民主義盛行的今日,臺灣尚沒有達到西方歐美先進國家的深層發展水準,也不同於具反省精神的第二現代自主演化境界,或許較接近第三世界的「另類現代」(Other Modernity)境況。臺灣的當代藝術在國際化趨勢的影響下,也出現了不少以西方社會結構思辯方式爲依歸的現代化藝術,不過卻少了幾分藝術家的自主性與深層的創意反思。尤其是臺灣水墨畫的身陷創新的困境,於一九九○年代以後的情況更爲明顯。 然而,我們從黃光男的新水墨畫表現,卻顯示臺灣水墨畫的發展並未畫下句點,論者認爲應重新建立起新的、以臺灣爲主體性之「臺灣水墨畫」的合理論述。黃光男他所發明「新墨畫法」融合傳統方法與西方繪畫構圖,將原本的主題元素減低,改以西方的抽象視覺元素,強烈反映國際藝術視野,提供想像空間給觀者。他並以文人的象徵性手法表現人生志向、生命無限的希望、幸福和歡樂。這正好與他所強調人性本質與著眼生命力的新人文主義趨向的「生活美學」相互呼應。 本文擬從全球化趨勢下,臺灣所處「第二現代」與「另類現代」的辯證氛圍中,探討黃光男的藝術思維模式演化與水墨藝術實踐的另類表現,亦即臺灣當代藝術第三條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