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原住民族教育優惠待遇探討

為了保障原住民族成員與主流社會成員擁有平等的教育機會,《原住民族教育法》於一九九八年公佈實施,雖然保障原住民族教育權利的若干措施早已存在,譬如原住民族升學優惠待遇及就學獎助學金,但在該法出現後,原有的差異權利設計取得了明確的法源依據,而且形成更完整的配套設計。不過儘管如此,社會上仍存在許多不同意見,甚至認為此類權利設計造成了許多不公平的現象,衝擊社會上非原住民族成員的平等權益。為什麼同一套權利制度設計,卻出現如此不同的觀點,一方認為該設計促進了族群間的平等地位,另一方卻認為造成了自由社會成員間的不平等?本文認為,相關爭議並非單純教育、社會或法制層面的問題,其背後實則涉及了對於何謂社會正義以及自由社會正義概念該如何面對少數族群權利訴求的問題,亦即這應該是一個與政治哲學論述高度相關的論辯,因此,本文將以政治哲學的某些角度分析國內相關論辯中兩造論點的合理性以及該類政策未來可能之改善方向。 本文將先由《原住民族教育法》中有關優惠待遇之條文以及其它相關法令內容著手,並由當代自由主義多元文化論的族群正義觀說明相關設計之道德正當性理據。其後將列出存在於社會上的幾種批評優惠待遇政策的主張,並藉由當代自由主義陣營內部有關族群文化是否可以納入社會正義考量因素的一段爭辯,說明這些批評意見背後的意識形態。接著,本文將由對此一論辯之反思重新思考優惠待遇政策正反雙方意見之合理性。最後,本文將由族群正義角度思考現行優惠待遇政策在規畫及執行面上可能存在之問題,並指出使之能趨近於族群正義理想的修正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