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膝關節肌內效貼紮對階梯動作之生物力學分析

目的:探討膝關節肌內效貼紮之階梯前踏動作對生物力學參數之變化情形。方法與步驟:以4名無下肢傷痛病史之健康男性(年齡40.75±1.89歲、身高172.5±3.00公分、體重80.5±10.91公斤)為受試對象。本研究動作模式為階梯前踏動作,實驗組為膝關節肌內效貼紮,貼紮部位在股直肌和前十字韌帶,控制組為無貼紮。使用Mega Speed Ms25k高速攝影機(100Hz)壹台沿矢狀面進行二度空間拍攝,並結合壹台AMTI測力板(1000Hz),擷取慣用腳(右腳)全腳掌先踏上測力板再由左腳上、左腳下,最後右腳下順序之生物力學參數,並將動作分為上升期和下降期進行分析。影片以Kwon3D動作分析軟體處理,經人體肢段參數(BSP)建置、參考架KwonCC(誤差值=.105107)校正、直接線性轉換(DLT)及量化後取得運動學參數;測力板原始訊號利用DASY Lab6.0分析軟體,經濾波(filter)、模組校正(scaling)得到原始垂直分力,為了利於統計比較,將力量標準化(normalize),以體重倍率(Body Weight, B.W)表示。參數使用SPSSforWindows12.0套裝軟體以相依樣本t考驗進行統計分析(α=.05)。結果與討論:一、雖然上升期與下降期最大膝關節屈曲角度都沒有達到顯著性差異,但是在肌內效貼紮試驗,膝關節屈曲角度皆比無貼紮時較小,可能代表膝關節緩衝力量提升,使得膝關節活動範圍變得較大。二、垂直分力第二峰值達到統計上之顯著水準(p<.05),肌內效貼紮(實驗組)較無貼紮(控制組)在下降期垂直分力小,顯示貼紮後肌肉力量提升,比較利於下階梯。結論:膝關節是人體相當重要的關節,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日益老化,肌內效貼紮後能提升肌肉力量、活化程度與增加關節活動範圍,唯本研究樣本數太少,無法加以證實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