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明代以前陸機詩歌評價之變化

近代學者論及陸機詩歌於六朝以降之評價,多以為宋代以來,批評意見頗甚。究竟陸詩的評價在六朝以後有何變化?是否確實大不如前?這些問題都有再思考的空間。此種思考不應侷限在陸詩於六朝詩歌發展史上的地位,而能更進一步,在評價史的層陸將後代對於陸詩的繼承與克服說得更明白。本文藉由對詩話、選本的觀察,發現舊說以為宋明以降對陸詩貶抑頗甚,主要詬病其陸於形式的表現太過綺靡。事實上,直到明代才對陸詩形式有直接的批駁,而此階段亦有不少論述,仍是相當程度延續唐宋觀點,於形式格律處,常舉陸詩作為正面例子,如此情形實乃另一種對陸詩肯定的表現。另一方面,關於評價的轉換,若僅留意其為褒或貶,恐怕是不夠深刻的,正因各階段審視陸詩的焦點不盡相同,反而充分展現陸詩評價於歷史中的演進情形。此外,同樣一組詩歌於後代的留意角度不同,除了接受者時代差異的因素必須考慮外,讀者尚可回過頭來,重新審思原始詩作之豐厚性。明前陸詩評價實有下滑,然未若近代學者所言,是處於大受貶抑的狀態。透過這番梳理,一來可破除當代認為陸詩於前朝極受貶抑的刻板印象,二來則可具體掌握明前陸詩評價的原委曲折,這對我們回過頭來閱讀陸詩,自當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