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奇陗精潔--《楚辭.九歌》語法特質析論

明.孫礦評曰:「九歌句法稍碎而特奇陗,在楚辭中最為精潔。」孫氏以為九歌句法的特殊性,在楚辭中最顯奇峭而精潔。是以,本文以前輩學者的研究為本,先以廖東序所謂從詩經過渡到楚辭的「九歌型」為本,析論其語法特質。《九歌》中的倒裝形態豐富多元:詞素倒置、動詞謂語前置之例,副語前置、疑問句賓語詞序倒裝、並列結構倒裝。不論成因是反映先秦語法或為協韻而倒裝或為經營文學效果而成,這些倒裝句成就了《九歌》「奇峭特出」的語言特質。此外,《九歌》以主要的六種語法型式,相應於虛詞義的「之、其、與、而、夫、在、然、焉」以連結詞、詞組或句子,或為修飾、或為停頓,並形成各種形式的「對偶」效果。在變化錯綜的句式與語法中,卻仍保有句型的相對整齊,實可謂「奇峭精潔」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