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觀光工廠體驗行銷之研究--以內容分析法為例

為解決傳統勞力密集製造業迅速外移所衍生的危機, 政府大力推動傳統產業轉型為觀光工廠的計劃, 藉由觀光休閒元素的導入,使傳統的製造工廠轉型成為具備生產製造、歷史文化、觀光價值的休閒園區。觀光工廠在產業觀光化的過程中, 是以體驗行銷的模式為遊客創造一連串身歷其境的體驗, 使遊客沉浸在企業精心營造的氛圍中, 並在遊客心中轉化為難忘的美好經驗。本研究以觀光工廠所提供的體驗項目為研究, 藉以了解國內觀光工廠在體驗行銷方面的現況。本研究所探討的89家觀光工廠中在體驗行銷服務項目上以餐飲販售(74%)、體驗活動(72%) 與解說服務(71%) 為最高的前三個項目。其次在歷史背景、展示空間與文化教育項目上也皆有相當高比率的提供,但相對地在製程參觀(35%) 與休閒遊憩方面(11%) 則比率較低, 尤其在休閒遊憩項目上明顯的偏低許多。這方面可能是政府與廠商下一個需要關注與努力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