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朱祖謀《彊村語業》借鑒杜甫詩

朱孝臧,名祖謀,字藿生,號彊村,浙江歸安人,光緒九年(1883)進士。精研詞學,校刻唐、宋、金、元人詞一百六十餘家為《彊村叢書》,有《彊村語業》三卷。歷代學者認為彊村詞的風格「以夢窗為之神,以東坡為姿態」,從目前搜集到的相關資料中所見,學者往往致力於論述彊村詞的獨創或朱祖謀的編選取向,至於彊村詞借鑒杜甫詩,卻未再給予留心注目,為此,本文決定向這個解讀的空隙作深一層的探討,並藉助成功大學中文系王偉勇教授之詞學研究方法、歷來詞學等立場,期望能有更多新的斬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