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傳唐畫《簪花仕女圖》衣著、配飾年代考

(傳)周昉(公元8世紀至9世紀初)所繪的《簪花仕女圖》在斷代問題上一直備受討論,有學者以「是否為周昉所繪」來推斷此作的年代;也有學者以敦煌藏經洞的《引路菩薩》作為依據,比對其中相似性;還有部分學者找出相似出土物作判斷。總的來說有中唐、中晚唐、南唐,以及宋代這四種說法。此文旨在探討《簪花仕女圖》可能的創作年代,避開對周昉風格的探究,僅由畫中人物配飾、穿著切入,探究是否為「唐畫」,並無討論畫面風格。文章依古書曾記載的文字、詩句,搭配墓室壁畫及出土文物作考證。第一部分提出各家學者對《簪花仕女圖》斷代問題的不同看法;第二部分將由「簪花」、「髮釵」、「步搖」、「高髻」、「寬衣結帶外衫」五個面向來探討《簪花仕女圖》畫面中仕女配飾的朝代問題,試圖確定出此圖可能的創作年代,得出《簪花仕女圖》創作的年代可能落在楊吳時代到958年間的五代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