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各級技職教育學生人類合理比例之研究

技職教育系統人力培育需考慮兩大因素:一為經濟因素,另一為社會因素。鑑於近年來我國面臨經濟轉型及國民所得大幅提高,社會價值迅速變遷。無論是技職教育的經濟需求面抑或社會需求面都造成很大的變化。有鑑於此,本研究分別從經濟結構的變遷因素及社會價值觀念的改變探討,技職教育中不同級別(含技術學院、專科、高職)及不同類別(含農、工、商、家事、醫事護理、海事水產、藝術等七類)人力培育的影響。 在經濟結構的變遷因素部份,本研究依不同類別之分類方式,以多元迴歸方程式推估各類中不同級別的培育人數,推估年限至公元2000年為上。在社會需求面部份,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法分析影響國人對就讀技職教育之意願因素有那些,並依不同級別不同類別提出建議及檢討。 本研究在綜合結論中,針對經濟需求面所推估之培育人數,以各級及各類之不同社會需求,提出培育人數調整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