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師院國小師資班結業生角色知覺、任教職志、教學態度、工作滿意與教學狀況之研究

本研究使用調查研究法,經由師範學院國小師資班結業生對自身及所選擇教師專業之角色知覺、任教職志、教學態度、工作滿意度與國小校長對其教學狀況之了解,探討國小師資班結業生結業後在國民小學服務之情況。問卷之選項以等級顯示答題者對所提問題消極或積極之回應,研究樣本則包括1680位國小師資班結業生及279位有師資班結業生服務於其學校之國民小學校長。研究發現,各項之平均值分別為:角色知覺4.3(1-7分量尺),任教職志5.5(1-7),教學態度3.7(1-5),工作滿意度3.2(1-5);另其在國小教學狀況之整體表現為7.4(1-9);顯示結業生對自身及所選擇教師專業之看法尚為積極,而在教學狀況之整體表現則頗受各校校長之認同。本研究中並進一步對年齡、結業期別、任教年級、任教科別.畢業學院、及小學之班級教等變因以t-統計或單因子變異教分析加以分析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