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離合」在青少年發展歷程的意義

本研究採用詮釋現象學的觀點,對曾經有離家經驗的少女訪談,以敘說 資料的視框分析法,建構一套以青少年為主體的「離合」知識。本文首先澄清「離 合」的知識位置,把 「離」放回「離-合」的辯證關係來思考,認為人若不認識 「相合」的初始性,就不會有 「離」的意義發生。其次,「離合」被視為「個 人以對方完成自己」的理解過程,其中有同一層次不同階段的理解,也有在不同 層次的理解。本研究從框視分析可得到三個階段的視框:第一階段為青少女界域 的移動,是從與父母相合的界域逐漸移到友輩的界域;第二階段是此移動所引起 的父母的反離運動;第三階段是父母的「反離」所引起的少女的反動,此階段為 少女 「理解」的轉捩點,決定了少女要走多遠的理解發展,她們可能回歸父母 的「共合界域」,也可能產生獨立的新視框。但是,第三階段並不是退回理解的 原點,相反的,第三階段的視框定走進理解的第二層次的循環。因此,「離」的 發展三階段,涉及了第一、二層次理解循環的發生。「離一合」是一個不斷辯證 的歷程,以理解的循環和視框階段的移動來說明此歷程,是嘗試建構以青少女為 主體的「離-合」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