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北部紅頭法師法場補運儀式

本文記錄臺灣北部紅頭法師法場補運儀式,文後還附有全部法場儀式的手抄本影 印資料,全文乃是根據法師所提供的抄本文字為基礎,並經由法師的解釋記錄而成。法場補 運儀式是流傳在臺灣北部的大型治療儀式,其中有許多關於「法教」(或稱「法派」)的原 始資料,學界對於此種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儀式一直少有研究,本文期望以此初步的資料 整理引出更多相關的研究與分析。這篇文章的集成除了感謝朱�母撉k師提供的手抄本及不憚 其煩地解釋之外, 還要感謝勞格文( John Lagerway )教授所提供的詳細田野笛記及其指 導,同時也要感謝中研院民族所的宋光宇教授及其助理程家祿先生,對於手抄本的保存、整 理及轉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