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縣市政府的組織定位與組織調整

我國的地方政府正面臨更複雜、動態、挑戰以及激烈變遷的環境;面對這些新現 實 (new realities),地方政府應引進有效的經營、管理技術,聯合各相關地方政府與非政 府部門的力量, 迎向高服務品質的時代, 藉以在地方政府間推動另一項「新政府運動」 (reinventing government)。而其中地方政府組織重組問題便是一項值得重視的課題。臺灣 各縣市政府組織正面臨這些組織調整與組織重組的課題。 為因應各縣市政府的組織調整或重組,應即早檢討省議會審議中的「臺灣省縣市政府組織規 程準則」草案,賦予各縣市政府更大的組織調整彈性,以適應各縣市在人口、地理、財政、 歷史文化與面積等條件的差異,及特定環境的需求。尤其更應大幅提高縣市政府、鄉鎮(市 )公所公務人員職等,使能充分吸引地方人才回流,共同促進地方建設與發展,並逐漸改造 地方惡化的政治生態,開展地方政府與政治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