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精省後省之定位暨監督機制之研究—論省之法律地位與省政府功能之轉型

本文以「精省後省之定位暨監督機制之研究—論省之法律地位與省政府功能之轉型」為研究題目,其研究目的有二:首先,旨在討論民國八十六年精省修憲後,省在台灣是否仍具地方自治團體公法人之地位﹔其次,則是上開精省作業後國家對省,以及省對縣市之監督機制之轉變問題,尤其是省政府轉型為地方制度改造委員會-「地方分權推進委員會」-之設計。

本文之研究架構,係運用歷史研究途徑、制度研究途徑、法律解釋研究途徑、政治系統與功能-結構研究途徑,輔以組織重整、府際關係之觀點,討論省地位之歷史變遷、國家體制與省定位之關聯、省法律定位之各可能性、省之定位如何影響監督機制之設計,並從組織重整、府際關係的觀點說明精省作為之效益,據以結論:省非公法人,省政府與省諮議會為行政院派出機關,另可再依憲法增修條文規定,逐步轉型為類如地方制度改造委員會-「地方分權推進委員會」-之組織,以負責監督縣市自治及規劃縣市地方制度之改革作業。

The purposes of this essay--A Study about the Legal Status and Supervision Mechanism of the Province in Taiwan after the Province-Downsize Period--are: 1.to make sure that the province in Taiwan is not a home rule unit or legal entity any more. 2.to recognize the new supervision mechanism of province,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provincial government.

Comprehensive within the historical, institutional, legal interpretation and structural-functional approaches are to analyze the province of Taiwan. We can conclude that the province is not a public corporation; the provincial government and provincial council (assembly) are field agencies of Executive Yuan, but should be transformed as a reform committee of local self-governance to control and plan the affairs of tier of county and municipality government.

Keywords: Province-Downsize, Public Corporation, Field Agency, Local Self-Governance, Home Rule Unit of Local Government, Local Autonomous Supervision, Local System, and Reform Committee of Local Self-Governance.

台灣省政府,1997。台灣省政府行政精簡報告書摘要,民國八十六年。南投:台灣省政府。

台灣省政府,1998a。公道自在人心,請大家來評評理—台灣省政府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草案)內政部、省政府建議條文對照表。南投:台灣省政府。

台灣省政府,1998b。省於修憲停選後仍為公法人之法律意見,民國八十七年。南投:台灣省政府。

台灣省政府,2001。新政府新思維--台灣省政府職掌業務與功能發展研討會論文集暨綜合結論及建議事項報告書,民國九十年四月。南投:台灣省政府編印。

台灣省政府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委員會,1999。台灣省政府組織員額調整計畫書總報告,民國八十八年六月二十四日。台北:行政院研究考核發展委員會。

台灣省政府法規委員會,1998a。精省不是廢省—修憲後省仍為公法人定位之法律意見,民國八十七年。南投:台灣省政府法規委員會。

台灣省政府法規委員會,1998b。省於停止自治選舉後仍為公法人之補充說明,民國八十七年十月。南投:台灣省政府法規委員會。

台灣省政府經濟建設及研究考核委員會,1999。臺灣省政府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之研究,列為省政研究發展叢書第八十六輯,民國八十八年。南投:台灣省政府經濟建設及研究考核委員會。

詹中原、黃朝盟,2000。台灣省政府功能業務與調整初步效益評估,民國八十九年。台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期中報告)。

國家發展會議籌備委員會,1996。國家發展會議議題分析資料—憲政體制與政黨政治議題,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議題承辦機關:內政部。台北:國家發展會議籌備委員會。

趙永茂、黃鉦堤等,1998。地方自治立法監督之研究,民國八十七年七月。南投:台灣省政府經濟建設及研究考核委員會。

趙永茂、黃錦堂等,1998。中央與地方分權問題暨地方府會關係之研究—省(市)與縣(市)政府案例分析,民國八十七年二月。台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中華會,1998。省是否具公法人地位座談會(座談會資料論文集),民國八十七年八月十六日。台北:中華會。

史美強,2001。當前省政府組織功能定位與發展方向之探討,發表於台灣省政府職掌業務與功能發展學術研討會,中華民國九十年元月十三日。台中:東海大學省政大樓地下室會議室。

仉桂美,1999。精省後縣市政府組織功能之研究,發表於精省後新地方制度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二日,地點:中興法商學院。台北: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主辦。new window

台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暨訴願審議委員會,1999。地方自治監督與救濟、地方自治法學研討座談會,民國八十八年五月二十六日與六月十六日。台北:台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暨訴願審議委員會主辦。

江大樹,1998。從台灣省議會到省諮議會:組織功能與結構之調適,發表於精省後各級政府關係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十七日,地點: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台北: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

李惠宗,1999。德國地方自治監督制度之探討,發表於精省後台灣地方自治監督研究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十日。南投:台灣省諮議會。

朱國斌,1998。中央集權與地方分權的平衡—對法國一九八二年地方分權法理論與實踐的考察,發表於地方自治之監督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三日與四日,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政大法學院主辦。

私立東海大學政治系地方自治研究中心與台中市議會主辦,1997。台灣地方自治實施之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民國八十六年四月十九日,地點:台中市議會。台中:私立東海大學政治學系。

私立東海大學政治系地方自治研究中心與台灣省議會主辦,1998。省議會改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三日,地點:台灣省議會朝琴紀念館。台中:私立東海大學政治學系。

林水波,1998。省諮議會之建置方向與追求價值,發表於省議會改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三日,地點:台灣省議會朝琴紀念館。台中: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地方自治研究中心與台灣省議會合辦。

林朝舜,1998。台灣省現行地方自治監督實務之探討,發表於地方自治之監督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三日與四日,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政大法學院主辦。

徐正戎,2001。從法國之府際關係,論我國現行台灣省之地位,發表於台灣省政府職掌業務與功能發展學術研討會,中華民國九十年元月十三日。台中:東海大學省政大樓地下室會議室。

紀俊臣,1993。省縣自治制度之設計模式評析,發表於中華民國政治轉型的新挑戰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十九日,地點:國立台灣大學法學院國際會議廳。台北:中國政治學會主辦。

紀俊臣,1998a。精省與新地方制度,發表於當前地方行政問題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台北:中國地方自治學會。new window

紀俊臣,1998b。修憲後省監督機制之設計,發表於地方自治之監督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三日與四日,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政大法學院主辦。

紀俊臣,1999a。地方自治法規的分類與效力定位,發表於精省後新地方制度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二日,地點:中興法商學院。台北: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主辦。new window

紀俊臣,2001。從地方制度法探討省府組織與運作,發表於台灣省政府職掌業務與功能發展學術研討會,中華民國九十年元月十三日。台中:東海大學省政大樓地下室會議室。new window

丘昌泰,1998。建立績效導向的自治監督模式:『地方民主』衝擊下績效管理的崛起,發表於地方自治權責劃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民國八十七年。南投:國立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主辦。

黃錦堂,1997。由『精省』看九七憲改,發表於九七憲改之檢討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地點:國立台灣大學法學院第一會議室。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台大法學論叢主辦。new window

黃錦堂,1998。中央與地方之關係,發表於大法官釋憲五十週年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九月十九日,地點:國立台灣大學法學院國際會議廳。台北:司法院。

黃錦堂,1999。精省後北高直轄市之發展角色,發表於精省後新地方制度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二日,地點:中興法商學院。台北: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主辦。

張世賢,1999。精省後縣市人事權之研究,發表於精省後新地方制度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二日,地點:中興法商學院。台北: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主辦。

許壁雍,1998。地方自治監督—台北經驗,發表於地方自治之監督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三日與四日,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政大法學院主辦。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與民眾日報共同主辦,1995。地方自治暨中央與地方權限之爭議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民國八十四年六月十六至十七日。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與台灣省政府經濟建設及研究考核委員會主辦,1998。修憲後地方政治與行政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合輯,民國八十七年五月二日,地點:國立政治大學公企中心。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主辦,1998。地方自治之監督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三至四日,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國際會議聽。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台灣省政府法規委員會委託辦理)。

國立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台灣省政府法規委員會委託)主辦,1998。地方自治權責劃分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五月十五日至十六日,地點:暨南大學。南投:國立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

劉文仕,1998。縣立法權體系概念的檢討與重建—打造二十一世界地方立法制度的基礎工程,發表於地方自治之監督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三日與四日,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政大法學院主辦。

劉宗德、賴恒盈,1998。中央與地方人權保障效度初探,發表於地方自治之監督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三日與四日,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政大法學院主辦。

趙永茂,1998。省政府監督縣市自治事項之途徑與方法,發表於精省後各級政府關係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十七日,地點: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台北: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

趙永茂,2001。中央、省對地方監督關係之探討,發表於台灣省政府職掌業務與功能發展學術研討會,中華民國九十年元月十三日。台中:東海大學省政大樓地下室會議室。

董保城,1998。地方自治監督代執行之探討—間論省縣自治法第五十五條代行處理,發表於地方自治之監督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三日與四日,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政大法學院主辦。

董保城,1999。精省後府會關係之研究,發表於精省後新地方制度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二日,地點:中興法商學院。台北: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主辦。

陳恆鈞,1999。精省後鄉(鎮、市)地位之發展方向,發表於精省後新地方制度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二日,地點:中興法商學院。台北: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主辦。

陳慈陽,1998。論對縣市之自治監督,發表於地方自治之監督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三日與四日,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政大法學院主辦。

陳慈陽,1999。論省與縣市之監督關係—以自治監督為研究對象,發表於精省後新地方制度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二日,地點:中興法商學院。台北: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主辦。

陳朝建,1995。地方自治權之訴訟保障及其內部機關爭議之解決,發表於國家發展研究學會第一屆學術發表會(論文集),民國八十四年四月二十六日,地點:國立台灣大學法學院國際會議廳。台北:國家發展研究學會與國立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共同主辦。

陳朝建,1997。民主轉型與地方自治法制—論省縣自治法應有之修改,發表於台灣地方自治實施之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民國八十六年四月十九日,地點:台中市議會。台中:私立東海大學政治系地方自治研究中心主辦。

鄭梓,1998。省議會在台灣民主發展中之功能與評價,發表於省議會改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三日,地點:台灣省議會朝琴紀念館。台中: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地方自治研究中心與台灣省議會合辦。

蔡宗珍,1998a。從憲法觀點論未來地方自治基本法的合理修正方向,載於地方自治權責劃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地點:國立暨南大學。南投:台灣省政府法規委員會委託國立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主辦。

蔡宗珍,1998b。論地方自治之行政監督,發表於地方自治之監督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三日與四日,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政大法學院主辦。

蘇正茂,1998。省市自治法規範下對省市自治實際運作所產生幾個問題之解決,發表於地方自治之監督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三日與四日,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政大法學院主辦。

蕭文生,1998。地方自治之監督—論解職與停職,發表於地方自治之監督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三日與四日,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政大法學院主辦。

(三)書籍、期刊暨論文部分

王名揚,1994。美國行政法(上)、(下),一九九四年十月。北京:中國法制出版社。

王怡君,1999。政府再造與新省制建構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八年。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new window

李惠宗,1997b。憲法要義,民國八十六年九月初版。台北:敦煌書局。

李崇僖、鍾芳樺,1992。地方自治權限與自治監督—間論憲改過程中之發展趨勢,載於台大法律學刊第二十三期,民國八十一年七月。台北:台大法律系學會。

紀俊臣,1996c。直選總統領導的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之發展,載於人力發展,民國八十五年十與十一月。台北:人力發展月刊。new window

紀俊臣,1997a。新地方制度之機制設計與配套法制之立法,載於中國地方自治第五十卷第一期與第二期,民國八十六年二月。台北:中國地方自治。new window

紀俊臣,1997b。修憲後省對縣市監督之機制設計,載於國教月刊,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台北:國教月刊。

徐矛,1992。中華民國政治制度史,一九九二年七月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高美莉,2001。中央對地方自治團體之自治監督及救濟途徑探討-兼論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五二七號解釋,載於中山人文社會科學期刊第九卷第二期。台北:中山人文社會科學期刊。

黃正雄,1996。自治法有關自治監督若干問題之檢討,收錄於地方自治論述專輯第二輯,民國八十五年一月。台北:內政部。

黃錦堂,1998b。修憲後地方自治法之發展,載於律師雜誌第二三一期,頁49-70,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號。台北:律師雜誌通訊社。

黃錦堂,1998c。由精省看九七憲改,載於國立台灣大學法學論叢第二十七卷第二期,民國八十七年,頁95-129。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法學論叢。new window

許宗力、許志雄等,1992。地方自治之研究,民國八十一年八月初版。台北:業強出版社,國家政策研究中心授權出版。new window

許宗力,1993。論國家對地方的自治監督,收錄於法與國家權力,民國八十二年年四月增訂二版。台北:月旦出版社。(原載於「國立台灣大學法學論叢」第二十卷第二期,民國八十年六月。台北:台大法律學系。)new window

許宗力,1998。台灣省在精省後,應不具備公法人的地位,載於中國時報,民國八十七年四月二十二日,版11。台北:中國時報。

翁興利主編,2000。地方政府與政治:精省後的財政自主與地方自治,民國八十九年八月。台北:商鼎出版社。

梁奕耀,2001。縣市自治監督之研究,私立銘傳大學公共管理與社區發展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台北:私立銘傳大學公共管理與社區發展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曹校雯,2000。台灣省政府組織變革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九年。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趙之豪,2001。精省後我國地方自治團體法人格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

趙永茂,1996。中央與地方政府權限劃分與府會衝突的改善途徑,載於研考雙月刊,民國八十五年八月。台北:研考雙月刊。new window

趙永茂,1997。修憲凍省的過程與影響,載於國家政策雙週刊第一七四期(展開地方自治新頁專輯),民國八十六年,頁2-4。台北:國家政策雙週刊。

趙永茂,1998。精省後地方政府與政治的變革方向,載於政策與理論第十二卷第四期,民國八十七年。台北:政策與理論。new window

趙永茂,1999a。台灣縣級政府的自治監督及其檢討,載於政治科學論叢第十一期,民國八十八年。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科學論叢。new window

趙永茂,1999b。地方自治立法監督之研究,民國八十八年五月。台北:行政院研考會。

趙永茂,1999c。精省後地方政府與政治的變革方向,收錄於薄慶玖教授榮退論文集編輯委員會主編,地方政府論叢,頁75-97民國八十八年。台北:五南圖書公司。new window

趙永茂,2000a。法國區政府對精省後政府組織變革的啟發-區域政府與中間機關等理論的分析,載於政策與理論第十四卷第一期,民國八十九年,頁43-63。台北:政策與理論。new window

趙永茂,2000b。當前地方自治團體監督機制之評析,載於中國地方自治第五十三卷第十二期,民國八十九十二月一日出版。台北:中國地方自治。

趙永茂,2002。府際整合建構治理型政府,發表於國政評論,民國九十一年五月二十一日。台北: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趙永茂、陳文俊,1992。憲法修改後地方自治法制化及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問題之探討,載於中山社會科學論叢第七卷第二期,民國八十一年六月。高雄:中山社會科學論叢。new window

趙永清,1996。功能性、諮詢性、協調性、服務性的新省政府架構,民國八十五年。台北:趙永清國會辦公室。

董保城,1994。行政法講義(上下合訂本),民國八十三年九月。台北:作者自刊,政大圖書部代銷。

董保城譯(Ispen Jorn著),1995。地方自治行政與地方自治之監督—可能性及其界限,載於政大法學評論第五十四期,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new window

湯德宗,1998。權力分立新論,民國八十七年三月。台北:作者自刊,三民書局代銷。new window

孫健萍,1999。我國政府再造中精省三法之分析,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八年。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志華,1999。精省後中央對地方的監督,載於行政暨政策學報第一期,民國八十八年,頁1-33。台北:行政暨政策學報。new window

謝瑞智,1996。邁向二十一世紀的憲法,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出版。台北:作者自刊,學英文化代銷。

謝秉憲,1999。台灣省政府體制之典範移轉與第四階段憲改中去省自治化規定的檢討,載於立法院院文第七十二卷第三期,民國八十八年三月。台北:立法院出版。

Cross, Charles Albert 1974. Principles of local government law. London: Sweet & Maxwell, 5th ed.

Dente, Bruno and Kjellberg, Francesco ed. 1988. The Dynamics of institutional change: local government reorganization in western democracies. Calif.: Sage Publications.

de Vries, Michiel S. 2000. "The rise and fall of decentralization: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argument and practices in European countries," European Journal of Political Research 38: 193-224.

Doherty, Kathryn M. and Clarence N. Stone 1999. "Local practice in transition: From government to governance," in Derthick Martha (ed.). Dilemmas of Scale in America''''s Federal Democracy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pp.154-186.

Elazar, Daniel J. 1995. "From statism to federalism: A paradigm shift," Publius: The Journal of Federalism 25: 2 (Spring): 5-18.

Elazar, Daniel J. 1997. "Contrasting unitary and federal systems,"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18: 3: 237-251.

Fincher, John H. 1981. Chinese democracy, the self-government movement in local, provincial, and national politics, 1905-1914. New York: St. Martin''''s Press.

Flynn, Norman & Leach, Steve & Vielba, Carol 1985. Abolition or reform? : the GLC and the metropolitan county councils. London: G. Allen & Unwin.

Fordham, Jefferson Barnes 1975. Local government law : legal and related materials. Mineola, N.Y.: Foundation Press, Rev. ed.

Gargan, John J. ed. 1997. Handbook of Local Government Administration, New York:Macel Dekker.

Hart, Sir William O. and Garner, J. F. 1973. Hart''''s introduction to the law of local government and administration. London: Butterworths, 9th ed.

Haynes, Robert J. 1980. Organisation theory and local government. London: Allen & Unwin.

Jun, Jong S. and Wright, Deil S. ed. 1996. Globalization and Decentralization: Institutional Contexts, Policy Issues, and Intergovernmental Relations in Japan and the United States. Washington, D.C.: Georgetown University Press.

Kenyon, Daphe A. and Kincaid, John ed. 1991. Competition among States and Local Governments- Efficiency and Equity in American Federalism. Washington, D.C.: The Urban Institute Press.

Lijphart, Arend 1984. Democracies- Patterns of Majoritarian and Consensus Government in Twenty-one Countries.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Loughlin, Matin 1996a. Legality and Locality- The Role of Law in Central-Local Government Relations.Oxford: Clarendon Press.

Loughlin, Martin 1996b. "Understanding central-local government relations," Public Policy and Administration 11: 2 (Summer): 48-65.

Marando, Vincent L. and Patricia S. Florestano 1990. "Intergovernmental management: The state of the discipline," in Naomi B. Lynn and Aaron Wildavsky (eds.). Public Administration: The state of the Discipline Chatham, New Jersey: Chatham House Publishers, pp.287-317.

Marcou, Gerard. 1990. “Regional Development, Local Intervention and National Policies in France: New Tendencies.” In Robert J. Bennett (ed.) Decentralization, Local Governments, and Markets: Toward a Post—Welfare Agenda (New York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65-281.

Marsh, David & Stoker, Gerry. 1995. Theory and Methods in Political Science. U.S.:St. Martin’s Press.

MacCarthy, Jr. David J. 1983. Local government law in a nutshell. St. Paul, Minn.: West Pub. Co., 2nd ed.

Michio, Muramatsu, 1997. Local Power in the Japanese State.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Osborne, David, and Ted Gaebler. 1992. Reinventing Government: How the Enterpreneurial Spirit is Transforming the Public Sector. Massachusetts: Addison-Wesley Publishing Company,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