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代中國佛教文學研究初步評介--以臺灣地區為主

檢視中國佛教文學研究,一直不是佛教研究或中國文學研究中的主流。研究者少,相對的,研究成果在數量上也不多。本論文是對中國佛教文學的狀況,作一初步的探討評介。在時間、區域上以一九四九年以後,台灣地區學者的研究成果為主,在成果中以專書為主,包括博碩士論文,以及已出版的關於某一主題專論的著作。至於單篇論文,及單篇論文集則多未予討論,只列在附錄以資參考;唯有極少數幾篇,由於涉及某一研究主題、領域的開發,所以特別予以介紹。此外,為了能較全面性的鳥瞰當代有關中國佛教文學研究的狀況,因此在能力所及範圍內,搜集了二本日本譯本、以及部分大陸學者的著作,掛一漏萬在所難免,尚祈方家指正。論文約分六大部分來進行:一、前言。二、有關佛教與中國文學的研究。三、有關敦煌學的研究。四、有關佛教經典的文學研究。五、結論。六、附錄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