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墨子簡樸生活之哲理及對當代社會之意義

莊子〈天下〉曾對先秦各家學派有一深入之剖析,其中對墨子之行誼, 認為是「以自苦為極」,「不能如此,非禹之道也,不足謂墨。」〈備梯〉曰:「禽滑釐子事子墨子三年,手足胼胝,面目黧黑,役身給使,不敢問欲。」從其本人思想主張及實踐而言,墨子自奉甚儉,生活樸素勤勞,篤實力行,著實令人敬佩。自成一家之言。本文試從其行事、言談之判斷準據,論其簡樸生活之各項主張,進而整理出其哲學理趣及對當代社會之意義。首論簡樸生活之價值權衡,必求「民之三患」的解決,方能達成「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並彰顯平等平均之社會價值。繼之申論十務中有關非樂、節用、節葬及非命的種種主張,是為簡樸生活之藥方及實踐進路。最後,從墨子素樸之言論及具體行事事蹟中,歸納出對當代社會的意義。處今日之世,人與自然關係丕變,形成環境破壞,人對於未知之自然仍採「人定勝天」之念是否允當,而人之自我生命的安頓,心靈上之環保尤值得重視。墨子之簡樸生活對今日生活實有暮鼓晨鐘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