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泰雅族之身體紋飾

紋飾皮膚之方法,有繪色(Painting)、紋身(tattooing by puncture)、結 疤( scarification )等三種。此習俗於世界上分佈甚廣。 在臺灣不見繪色,結疤亦不多 見,而紋身尚稱普遍。尤其以北部之泰雅族、賽夏族為典型。其中又以泰雅族之紋身習俗與 男子之擅於獵頭及女子之善於織事息息相關。本文試圖由泰雅族之歷史背景、神話傳說來詮 解其身體紋飾之源起、動機及意義,並就該族之身體紋飾來說明臺灣土著族群與中國古代吳 越民族之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