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談烏來泰雅族的歷史與變遷

泰雅族為台灣地區之南島民族中分佈面積最為廣闊的一族,其中分佈於最北境的烏來泰雅族,係泰雅族馬立巴群(Malepa)基於原居地持續增長之人口壓力而另覓生存空間,遂向北遷徙移居之一支。根據學者之研究結果指出,其最早移入烏來的時間應在一七三○年代左右。由於鳥來鄉位於台北縣境內,鄰近大台北都會區,因此,烏來泰雅族較其他原住民部落擁有更多接觸外界之機會。然而在外來統治政權及強勢文化之影響下,烏來泰雅族之傳統社會結構及文化基底正逐漸崩解消失。本文擬分別就族群遷移史源、國家統治政權更迭及外來強勢文化侵介等因素所交相形構的時空圖像與變遷樣貌來解讀鳥來泰雅族。   此外,自日治時期即被規劃為軍官渡假勝地之鳥來,除了當地之溫泉資源外,以泰雅族「異文化情調」所形構之異族觀光最具特色。因此,現今的烏來被規劃為發展觀光產業之重點地區,而因觀光行為所涉及之現代化與消費主義,交相運作而顯現於族群關係、文化、社會及經濟等面向之表徵,亦為本文所關注之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