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韋伯「官僚化」理論之研究

本篇論文的研究主題並不著力於制度面探討,而是著重在韋伯發現組織「官僚化」的辯證過程透過對這個過程的瞭解,才能理解韋伯論述「官僚化」理論的意義。因此,本文首先依循韋伯探究歷史的軌跡觀察理性化行動的文化意義。發現資本主義之所以發展,乃受基督新教「天職」觀念的影響,此觀念亦是「理性化」組織的動力,這個基督教的倫理性使得資本主義的經營行為有了正當憑藉,並且企圖透過資本計算的理性化行為,達成組織的目的。其次,這種理性化它包含了一體兩面的「實質理性」與「形式理性」,經過了辯證的發展,便逐漸地割裂轉化為具有工具性目的的形式理性所取代。官僚體系因此被認為是最具效率的組織,主要就是它最講求透過計算,得到最佳方案及透過組織分工,獲得最大績效。然而,理性化發展卻導致了非理性的生活方式。因為官僚服從了組織,只為達成組織目的,忽略了官僚體系被創造的主要意義。官僚組織成員對這種弔詭的現象,或許不明白,或許無奈,但卻應深切地反省,這正是本文將此現象剖析說明的真正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