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教科書敘事:自我認知、世界圖景與國家形象傳播

從社會功能視角出發,將教科書作為一個特殊的文化再生產的"場域",發現教科書不但記錄著一個國家和民族"自我認知"與"世界圖景描摹"的過程,而且是這一過程舉足輕重的參與者和構建者。"國家形象"是教科書"自我認知"與"世界圖景描摹"過程的核心產物。由于弱化實施者與動機的類科學敘事模式及缺乏作為互動成員的直接合敘者的特點,教科書中的"國家形象"在極大程度上被客觀化和權威化,從而對學習者有直接、顯性和強制性的影響,為青少年解讀一個國家提供最為權威的參考。教科書與國家形象的交叉研究不但拓展了教科書的功能研究范疇,也為"國家形象傳播"領域的研究提供了新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