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觀”與“居”的張力:西方語境下“劇場性”的源始建構

古希臘源始的劇場是"劇場性"敞開的場所。"劇場性"基本結構是"觀(思)-居"。"劇場性"顯現為讓摹仿者、觀者分別以"摹仿""經歷"的方式在劇場里顯身,且使摹仿者、觀者、劇中人以"互觀"的形態"共在"于劇場場域中。"劇場性"的技術化進程在戲劇創作形態的層面上顯現為從"制作"(poiēsis)到"創造"(creation)至"構作"(dramaturgy)的演化。本文切近"劇場""劇場性"的始源之地的根本意圖在于將古希臘的戲劇傳統與現代西方劇場美學觀念相接續,使現代劇場實踐者對創作實踐的源始的本質和使命有所領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