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祖國之愛”.時間.空間:東北作家群再考察

"九一八"事變爆發后,東北作家群開始了從故鄉到祖國的流動旅程,故鄉的淪亡激發了他們對祖國、民族的再發現。他們在創作的一系列作品中,描繪了祖國意識和民族意識的發生現場,召喚出共同體得以產生的新時間和新空間,同時呈現出動員和團結民眾為抗戰服務的共情。東北作家的創作在讀者心中制造出的感覺結構,通過與關內共時文壇的雙向互動,促進了抗戰時期國族認同的生成和散布,并以此重構了20世紀30年代以后的文學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