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生計、信仰與秩序--苗侗民族原始宗教在生產生活中的作用考察

居住于我國西南地區的苗侗民族受多山的自然環境影響,在新中國成立前,生產力水平不高,生活較為貧困。苗侗民眾對自然界偶發的異常現象因恐懼而原始崇拜某些超自然力的人或物,并逐漸演化為原始的宗教信仰。苗侗民眾把原始宗教應用于生產生活之中加以信奉,希望神靈解決實際困難,因生計需要對原始宗教的信奉也更加現實。苗侗民眾將生計與信仰相連,把生計秩序與村寨生活秩序統一,共同建構起和諧共存的生產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