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屯堡婚俗的審美文化闡釋--以屯堡村落時家屯為例

安順屯堡人在歷史發展的長河中,保留了很多傳統文化,尤其是他們的婚姻習俗不僅遵循著傳統的禮儀程序,而且還賦予其獨特的審美標準和審美形式。結合屯堡村落時家屯的婚俗形式和程序,從兩方面窺探屯堡婚俗的審美文化內涵:一是屯堡婚俗的審美標準源自族群認同的固有結構與符號;二是屯堡婚俗"美"的形式具體蘊含于這個群體的信仰、儀式以及禁忌當中,通過具體符號內容,實踐屯堡群落的文化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