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嘉義技術學院體育運動舞蹈課程參與動機之研究

本實驗研究採取隨機抽樣方式,測驗對象為嘉義技術學院高年級學生,分為一般休閒運動選修生(對照組),及體育運動舞興趣選項,進行問卷調查,合計200份,回收問卷170份,回收率為90%,其中有效問卷為142份,無效問卷28份,有效率88.4%。 本實驗研究目的在瞭解大專院校體育運動舞選項之參與動機,及瞭解不同性別的體育運動舞選項之參與動機上的差異性,提供體育運動舞蹈課程的推展。 實驗結果在體育運動舞課程項目,於參與動機表現上,實驗組優於一般組,而參與動機之健康適能、成就需求及社會需求因素中,女生高於男生;壓力避免及知識需求上男生高於女生。課程項目之參與動機表現,社會需求因素高於成就因素及健康適能、壓力避免及知識需求;在社會需求、成就因素及健康適能因素達顯著水準,而壓力避免及知識需求未達顯著性差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