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即時群播遠距教學之班級經營

為達教育資源共享,營造終生學習環境,即時群播達距教學在多所大專院校間進行數年,每年利用ISDN連線課程超過100門。目前即時群播遠距教學普遍存在互動曜課程協調與環境設備影響課程活動不易進行等問題,導致教學成效未能達到師生理想。要改善現況,除在軟硬體設備、教學計規劃、相關人員訓練等方面著手外,「班級經營」(classroom management)亦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教師可由學習環境與人際互動歷程等的管理,有效調處理班級事務,以確保教學目標的實踐。由於即時群播遠距教學需要跨校實施,甚至為多點即時群播(real-time multi-cast),班級中的人、事、物與其中的互動關係皆遠比傳統教室難以管理維繫。若要發揮遠距教學的功能,達成遠距教育的目的,避免此類課程淪為類似「錄影帶教學」或是「營養學分」,則教師特別需要熟悉班級經營的技巧與策略,妥善運用於教學中。 本文首先略述台灣遠距教學的沿革並定義即時群播達距教學的特性,然後根據遠距教學相關研究調查結果來分析即時群播遠距教學的問題,進而探討班級經營應用於遠距教學中的重要性,並提出遠距教學班級經營的技巧與策略,以供教師進行相關教學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