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慧沼對「一闡提」之見解及所持立場的探討

「種性」的討論曾在印度、中國掀起一陣熱潮,而對種性的詮釋在中國,尤其玄奘一系,是如何看待它,是本文首要關注的問題。因此,在進入本文主題前,有必要先將引發諍議之處作一簡略的說明,故筆者擬於第二章針對《楞伽經》與《大乘莊嚴經論》之間對所謂「無性有情」(一闡提)提出二者在說法上的差異,然後再進行以下的討論。其次,有關「五種性」之思想,大體在看法、見地上產生較大的諍議,是侷限於二乘及一闡提成不成佛上,而本文所要解決的範圍則在於慧沼如何基於窺基先前的主張,進一步對「一闡提」(亦即「無性有情」)提出具體說明。這也是第三章最主要重點所在。筆者認為,慧沼引用窺基所謂的「理佛性」、「行佛性」之觀念,重新作了解說。這樣的解說其實還是貫徹了護法一向的主張,亦即運用所謂「本有種子」、「新熏種子」的說法,加以連結到「理佛性」和「行佛性」的解說上。關於此,筆者試著從唯識的論典找其根據來說明。基本上,筆者以為,慧沼雖然利用不同的語辭作了詳細的說明,但在其思想內涵上,是堅持、貫穿了護法的立場,並未跳脫其範疇,只是在解說上更加圓融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