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小林地區平埔族狩獵及其相關文化探討

本文主要探討高雄縣甲仙鄉小林地區大武瓏社群平埔族早期狩獵與其相關文化, 變遷方面,比較荷蘭時期至今文獻記錄與耆老口述的異同;空間方面除以本地區生活文化區 為範圍之外,擴及與鄰近族群互動、共用與分配資源方式,及與臺灣其他原住民鎮間的差 異;在文化內涵方面,除了探討狩獵方法與工具等物質文明之外,並論及相關之飲食文化、 祭祀、禁忌、社會分工、分配、領域概念與地權等非物質文明。   由於本文借用平埔族早期狩獵活動,分析相關的文化現象,內容顯得繁雜。不過透過不 同層面的分析,對小橡地區大武瓏社群在一九二○-一九○○年間狩獵與社會習俗的瞭解有 所幫助。除此之覂,本文並針對與狩獵相關之文化變遷、傳播與族群關係提出討論,如一 (1)「山豬吊」陷阱,不僅延續時間長遠,在不同族群、地域中同時被使用,所顯示鎮群分 類與文化傳播的問題;以及此地族人運用後設認知能力設置陷阱,與藉著陷阱間差異分辨 「族群我」、「個別我」的身份識別等;(2)如何與鄰近原住民共用、分配資源,以及對獵 物分配方式的影響。(3)借用客家人飲食行為及漢方藥膳的觀念作象文化參照,藉以使原有 飲食文化合於「主流化」的價值等現象,或可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