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中適應不良學生參與探索諮商團體之效益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中適應不良學生參與探索諮商團體之效益研究,目的在探討實施「探索諮商團體」對國中適應不良學生人際關係、內外控信念之影響;學生對「探索諮商團體」的回饋與反應;及實施「探索諮商團體」及評鑑「探索諮商活動」的具體方式,作為輔導適應不良學生之參考。 本研究實驗組-控制組前後測的準實驗設計,實驗組接受探索諮商活動。在實驗結束後二個月,實驗組再接受個別訪談輔導。研究對象是國中二年級適應不良學生。 本研究除了以標準測驗進行量的考驗外,並對成員的回饋,包括整體活動回饋問卷、追蹤訪談紀錄,及研究者所填寫之領導者紀錄表、訪談導師紀錄等加以整理分析,以佐證實驗結果。本研究之主要發現有: 一、探索諮商團體對國中適應不良學生人際關係之增進有顯著立即效果及追蹤效果。 二、探索諮商團體對國中適應不良學生內控信念之增進有顯著立即效果但無顯著追蹤效果。 三、整體諮商回饋問卷之結果皆為正向反應。 四、含多種角色、需合作完成、挑戰性高的探索活動,對國中適應不良學生幫助愈大。 五、居領導角色、主動參與、願意學習的成員進步情形愈佳。 探索諮商團體對實驗組個別成員在經驗學習及個人成長具有正面影響效果。 根據上述研究發現,提出的建議如下: 對未來研究探索諮商團體部分:從研究工具來看,建議採用「Agape人際關係」、「諾史制握信念量表」,及建議以個別訪談方式進行評鑑,即採用客觀、多元的行為評量表來進行活動評鑑;另外在活動內容方面,建議設計有選擇機會的活動,加強有關內控信念之經驗轉移,以強化內控信念之追蹤效果。此外,建議設計增強容忍性的活動,以提高學員之「人際-容忍」能力。及建議設計主動積極的活動角色,使體會更深刻之助人經驗。供作未來研究之參考。 對未來實施探索活動部分:建議加強活動前後之個別輔導、指定不同學員擔任領導者、增設一名觀察員、並安排追蹤輔導及加強回饋分享的諮商技巧。 對學校輔導工作部分:本研究結果顯示探索諮商團體的確能對國中適應不良學生產生有效的輔導效益,因此建議廣為運用探索諮商團體於學校輔導工作上,並與導師、家長形成輔導聯線,以增強探索諮商之輔導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