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時空交錯的虛實複合結構--以蘇辛詞為例

人生活在宇宙之中,而宇宙就是「時」與「空」的結合體。因此人類本身和週遭的一切,都脫不開「時」與「空」,當然那些藉以反映人之所見、所聞、所思、所感的文學或其他藝術作品,也是如此。而其中文學作品,由於它們不論長短,都不僅適合將「時」與「空」交錯或融合在一起,又特別便利於化「實」為「虛」、轉「虛」為「實」,甚至於複合「虛」與「實」,以呈現出其變化、自由與和諧的高度美感。因此本文即就此種辭章中不可或離之「時」與「空」,由章法切入,單取其交錯[含融合]部分,再配合其中「虛」與「實」複合為一的類型,分「先虛後實」、「先實後虛」、「虛、實、虛」、「實、虛、實」等四種結構,就便舉蘇辛詞為例,並附以結構分析表,作一番考察,以見這種章法結構之藝術奧妙於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