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會行動取向課程設計的理念與實踐--以「風華再現洲子灣」課程為例

社會行動取向課程設計是進一步將Barr, Barth, and Shermis提出的社會科三大傳統,往前推展到帶動社會轉型的社會行動層次,可稱為社會科課程設計的第四個傳統。其教學歷程可分為社區學習階段、社區探究階段,與社區行動階段等三個階段,尤其強調反省實踐(Reflective Praxis)的社會行動力的培養,以增進學生的公民效能感(civic efficacy)。 在課程設計上,社區學習階段主要以社區為教室,讓學生以社區文獻、人物、機構和人文自然現象為師,進行廣泛學習,並協助學生體認此一學習乃是個人盡公民責任、參與公共事務的基礎;社區探究階段旨在培美探究靂有,是讓學生從廣泛的社區學習中 ,發掘感興趣的議題的培養,主要讓學生能反省和批判社會問題,並進一步體認到社會的改革與進步,端賴公民的積極參與與行動,進而針自己研究的議題或主題,提出解決方案,並能持續的反省與實踐。 社會行動取向課程設計的六個規準,包括:意義性、統整性、價值性、挑戰性、主動性、真實性等,值此社會轉型期,教與學的場或應為學生置身所在的社區空間,建構以學為主體、以生活經驗為重心的新課程,讓學生藉由符應六大規準的教學,對社區學習、探究與行動,反思人與自己人與社會以及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才能有效學習,終而啟發多元智能,深入理解社會議題,並且涵養多元文化觀,進而開展十大基本能力。 為實證此一取向的課程與教學,本文乃以一師範學院透過「社會學習領域教材教法」課程和小學協同合作研究,所發展的「風華再現洲子灣」課程為例,說明依據社區學習、社區探究、與社區類豐三個層次,所發展的社會行動取向課程方案之內涵、特色、實施成效,以及相關參與人員的回饋等,做為國民小學發展九年一貫課程創新教學,以及師八培育機構涵養未來教師專業知能的參考。

Building on the three traditions of teaching social studies and the emphasis on reflective praxis and civic efficacy, this article proposed a curriculum design model from the social action perspective. This model presents three stages of the teaching/learning process: community learning, community inquiry and community action. The research team, composed of college professors,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student teachers and preservice college students, developed several school-based curriculum plans for elementary students to study their communities as text, inquire their social issues as well as possible solution, and carry out actions. In this model, six criteria of curriculum design were made clear with examples of the Chou-Tzu Bay Case. The Chou-Tzu Bay Case, one of the curriculum plans, was presented to illuminate the ideas, the features, and the effects of the implementation. This study contributes to the innovation of teaching and curriculum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