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史記.秦楚之際月表」中的「楚」

觀看《史記•秦楚之際月表》所載史事,本文試圖釐清幾項問題:首先是關於三擅,並非指陳涉、項羽到劉邦等英雄人物,而是從秦、楚到漢的政權轉移。月表中的楚,所代表的人物是陳涉、景駒到楚義帝,非如後世所理解的項羽。自秦王子嬰出降後,漢紀年與義帝紀年並行、義帝遭弒後楚表空白不書等現象,可發現太史公為項羽立本紀原意為呈現天下大勢之轉移,並沒有後世所稱「正統觀念」。清代學人討論月表,意見上多有分歧,以為早期版本中的月表欄位多非太史公原意,故閱讀《史記》內文後另劃月表以闡釋己見。若以<六國年表>周秦關係加以對照,則今日所見版本中,月表的設計應是太史公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