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蔡明亮電影中的都市空間觀察臺灣的後殖民狀況

筆者以蔡明亮電影中的「都市空間」--臺北為中心,觀察全球化之下的臺灣現況,又前非學者們討論臺灣究竟屬於「後現代」或是「後殖民」狀況時,大多以國族認同、政治正確的角度來解讀,筆者試圖提出臺灣「經濟」現況為商榷,希望能夠作為從政治角度解讀臺灣狀況之補充。首先擬從蔡明亮的馬華身分開始討論,觀察其漂泊離散的身分對於解讀臺灣現況之利幣,以及蔡明亮的電影與臺灣本土電影的差異與突破;再來集中討論蔡明亮所選取的幾個用來代表臺北都市空間的場景,觀察這些都市空間所呈現的現象,並與現實中臺灣現況作對照,且將這些空間被選取的因素,以及電影中之所以呈現種種光怪陸離的情況之原因加以分析,試圖將背後「資本主義這隻慾望的噬人怪獸凸顯出來;最後將指出電影中身體的重要性:身體作為最敏感、最前線的媒介,從身體的展演可看出無助的人們被慾望吞噬的處境與反應,且將其與都市空間結合,期望透過這些討論找出蔡明亮解讀臺灣現況的價值,以及其洞見與關懷,進而發現一個解讀臺灣的另類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