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著錄「內府藏本」研究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著金七一三部「內府藏本」,外加二部「內廷藏本」,合計收錄七一五部的皇室藏書,這些豐富的著錄資料,對於查考乾隆時期的內府藏書,實有參考的作用,惜歷來學者研究《四庫提要》之時,多略此類主題。然而,此類圖書數量甚多,能據以考察清廷藏書的情況,也能彌補《天祿琳琅書滿目》、《天祿琳琅書目續編》所載圖書的不足,其中自有研究價值,而透過本文的分析,能使讀者重視此類資料,進而從事乾隆時期宮廷藏書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