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編碼與破譯--中國民間反切隱語之結構類型試析

此文以趙元任、陳志良兩人調查研究所得的九種反切隱語作為範圍,其目的在於剖析民間反切隱語的結構類型特點。在前人所用單一方向的文獻式陳述之基礎上,採以語言學和民俗學兩學科融合的觀點切入,將「民間反切隱語」置於民俗語言學範疇中的多維視野進行探究,並針對其在語言學中的語音規則與民俗學中的隱語特性逐一分析。此文首先釐清「反切語」和「反切」兩詞語在定義上、功能上的不同,並就兩者之源流作一揣測;其次建立一套「反切語」結構類型的組合形式與特殊變化之定則;三則從創造者和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歸納反切語編碼的創制模式及該如何破譯的解析步驟;最後以「反切語」的本質特徵為基礎,提出三項「反切語」較其他隱語更易於傳播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