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博物館遇上文化經濟

21世紀是文化的世紀,文化經濟時代的來臨意味著文化對當代社會的影響是更為全面與深入的。而文化經濟發展的競爭力,就在於文化的創意。創意是人類行為中的一種動力,當它導致經濟價值與文化價值的產生之時,創作的形成與表現方式就會被影響,因此,文化創意才是真正影響文化經濟的重要元素。 以博物館來說,不管是人類智慧的開發、國家形象的塑造或者是個人的生活品質或價值觀念的提昇,博物館可以讓觀眾尋求歷史的真實、社會的價值以及人生的理想。為了彰顯博物館的功能,因此如何與文化產業相結合,開創新博物館的創新理念,實為身為博物館人不可不深思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