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節文」談先秦儒家道德與藝術的溝通

本文寫作的動機主要是受到徐復觀先生《中國藝術精神》首章〈由音樂探索孔子的藝術精神〉的故發,從而對藝術精神與道德精神二者的關係進行思考。 在中國,藝術作品並非單純形象、樣貌的勾勒,藝術作品同時扮演著一種與精神境世界溝通的橋樑。而本文即通過「節文」這一先秦儒學的觀念去觀察這條橋察究竟是何等形式來作為道德與藝術的中介,也因此切入點的侷限,所以本文的重心僅放在對先秦儒家藝術精神的思索上來展開。 同時為了先掌握「節文」這樣一個概念對於藝術發展的影響,我們也將焦點拉至先秦的藝術──也就是青銅器的造型與線條上,對之進行簡單的觀察,並在理解節文精神與藝術型態所發生的關係後。我們重新將討論帶回到節文精神的本質與藝術精神間的關係,思考道德與藝術二者溝通的可能,以及道德上的節文精神是否會對藝術的創造力構成侷限等問題進行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