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學生環境認知、環境態度與環境行為之研究

工業革命的爆發創造了新興的科技,提升生活水準而高度消費,但這一切卻造成全球性的環境問題。自1970年代開始,聯合國對環境問題就非常重視,而環境教育被視爲解決環境問題的重要手段。另外,因爲培養一個人具有環境認知、環境態度及環境行爲,並使人民成爲具有環境素養的公民,是環境教育的重要精神所在。 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各大專校院的學生的環境認知、環境態度及環境行爲之間的關係及影響,並建構其整合模式。研究結果發現:一、大學生之性別與年齡不同在環境素養各構面均無顯著差異。二、大學生之不同學校屬性在環境認知上有顯著差異;而在環境態度與環境行爲上並無顯著差異。三、本研究所建構的「大學生環境素養模式」對大學生的環境認知、環境態度與環境行爲能給予不錯的預測與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