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霓裳羽衣〉藝術表現探析

〈霓裳羽衣〉原為西域宗教音樂,經過了文化傳遞,與中原清樂結合,融入了釋與道的精神。加上玄宗「潤色」,將道化人生展現於音樂創作活動中。透過楊貴妃舞蹈表演,成為當時極負盛名的歌舞大曲。作品音樂結構包含「散序」、「中序」、「曲破」,以長引一聲作結。宮廷中演奏〈霓裳羽衣〉是人數較多的大型樂團,傳入民間後,樂團的編制縮小,既可以多種樂器合奏,也可以單一樂器獨奏。既能使用傳統中國樂器,也有使用西域地區傳入樂器演奏的記錄。玄宗時,〈霓裳羽衣〉主要在宮中表演,用於皇家及功臣享樂,為獨舞形式;憲宗時表演的形式是雙人舞;文宗、宣宗時期是隊舞。舞蹈主題顯示出釋與道不同的宗教情緒,道與儒不同的哲理思想相互滲透。舞者皆穿標誌性的服飾「霓裳羽衣」。〈霓裳羽衣〉的藝術表現、意境創造以及對外來音樂的吸收與融合,顯示唐代音樂、舞蹈及造形藝術在中國藝術領域的輝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