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冒險教育活動方案對青少年問題解決能力影響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瞭解以適合青少年特性之冒險教育活動方案,對青少年的問題解決能力是否有正面的幫助,擬達成之研究目的有三:一、分析冒險教育活動方案對青少年問題解決能力之自我評估上的影響情形;二、比較實施冒險教育活動方案前後對不同背景變項(性別、年齡、出生序)青少年在問題解決能力自我評估上各階段的差異情形;三、發展提升青少年問題解決能力之冒險教育活動方案。研究樣本以臺北縣立三民高級中學國中部童軍社31位社員為研究對象,實施三天二夜的冒險教育活動方案,並以自編之「青少年問題解決能力自評量表」進行前、後測,以比較活動方案的成效。針對研究對象所發放之31份皆為有效問卷,所得資料採描述性統計、相依樣本t考驗、獨立樣本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結果所得之結論如下:一、實施冒險教育活動方案後對青少年問題解決能力之影響有顯著差異。二、不同性別之青少年在實施冒險教育活動方案前及分量表「執行實現」在問題解決能力之自我評估有顯著差異;不同性別之青少年在實施冒險教育活動方案後在問題解決能力之自我評估無顯著差異。三、不同年齡之青少年在實施冒險教育活動方案前後在問題解決能力之自我評估皆無顯著差異。四、不同出生序之青少年在實施冒險教育活動方案前後在問題解決能力之自我評估皆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