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團服務學習課程之教學實踐與省思--以臺北市三民國中蝴蝶生態保育社為例

本研究以臺北市三民國中的蝴蝶生態保育社為例,研究旨在探討:一、服務學習理念融入社團課程與教學設計如何產生成效。二、社團推動服務學習帶來的改變。三、蝴蝶生態教育與服務學習之間的關聯性。本研究共訪談三名師生,結合相關文獻,進行資料整理與分析。研究結果發現:一、蝴蝶生態保育社的課程設計整合服務學習理念呈現「休閒服務、生態保育與文化建設」三大面向。二、蝴蝶生態保育社展現從「做中學」的理念,從生活中去關注人際與環境的關懷。三、參與蝴蝶生態教育帶來學校與個人的改變,有助於學生進行反思,有系統的思考與解決問題,獲得新的學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