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大陸「傷痕美術」與「星星美展群體」作品內之性別意象初探

摘要 本論文以「傷痕美術」與「星星美展群體」作品內之女性形象為軸線,佐以對性別化主體的考察,論述了中國現代藝術場域內性別再現、性別展演與國族象徵秩序之間的關係型態。詮釋了作為國家權力作用之處的藝術家心靈,及其藝術認知、展現和產出,如何與後社會主義中國之特殊歷史脈絡間產生關聯。同時我們也看見了在中國當代藝術的案例裏,有關藝術家主體的規訓與實踐,從一起初便具有強烈的性別化面貌與特質。整體言之,透過本研究,筆者檢視了1980年代中國前衛藝術運動內女性形象的意指,並驗證藝術家如何將自身建構為家國命運的歷史主體,並與主流國族敘事產生共振,在強烈的國族情感的內在基礎上,藝術家之創作與國家意識形態間產生匯通,從而有利於延續國家機器之治理合法性。此亦為吾人解釋,為何中共官方對於現、當代藝術之態度,會由1980年代初期之消極抵制,到了2000年後,轉變為將之積極納入官方的藝術展示體制當中,並視其為市場經濟改革成功的重要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