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消費者產品涉入、產品知識對購買意願之影響--以替代能源車為例

近年來石化能源的問題日益受到關注,為了確保車輛能夠延續對人類的繁榮與文明之貢獻,節能、替代能源車輛的研發已成為全球車廠不得不加以重視的昀大課題。根據經濟部能源局 2009年 5月的統計資料顯示,臺灣進口能源占所有能源來源比例為 99.34%,而自產能源僅占 0.66%。臺灣汽車業者均開始投入替代能源車輛研究及應用,來減輕對石化能源的依賴。而針對臺灣汽車業者要如何提高消費者對替代能源車輛的購買等的相關研究甚少,因此,在替代能源車輛初入臺灣汽車市場之際,了解消費者選購替代能源車輛之意願及其影響因素,則有其必要性。 本研究從產品涉入及產品知識等面向,來了解臺灣汽車消費者選購替代能源車輛之購買意願,即探討消費者對於替代能源車輛之購買意願是否會因本身的產品知識與產品涉入程度而有所影響。研究結果發現:(1)消費者產品涉入有顯著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2)消費者產品知識無法直接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尚需前制變項產品涉入的趨使而產生間接影響。(3)產品知識會對於產品涉入程度與消費者購買意願具有顯著正向中介效果影響。本研究根據研究發現,提出結論及相關建議,以提供臺灣汽車業在銷售替代能源車輛時之參考依據。